【编者按】:中英网UKER.NET学校中心上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英国的大学也对中英网能够提供如此详细的学校信息表示欢迎并发来贺词。华威大学在英国的大学中名列前茅,华威的商学院也有许多中国同学非常向往的专业。借此机会,中英网采访到了华威大学的驻中国代表,请专家谈谈同学们出国留学最关心的话题。
  徐晓

  华威大学中国代表处代表

  “我们经常会说人生像旅行,如果你选择出国留学,那么这段经历会是你人生之中最大的、最重要的旅程。”

  “你在去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为什么要出国留学,留学对我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将带来哪些影响。然后你要做足功课,搜集相关的资讯。因为你在去之前了解得越详细,那在去了之后能够更快地适应当地的生活和学习。非常重要的,排名只是作为参考,你要找到合适你的学科和大学。”

前言:英国学校究竟对中国学生有哪些招生要求?中国学生在英国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如何?留英归国后的同学们在从事哪些行业?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国留学生最关注的英国名牌大学之一——华威大学中国代表处的徐晓女士,为我们揭开名校的神秘面纱。

UKER.net: Shirley,下午好,非常高兴你能接受中英网的采访。英国教育产业化之后,英国的大学也面临着行业内的巨大竞争压力。华威大学会做出哪些反应?学生人数和教育质量会有怎样的变化?

徐晓(以下简称徐):谢谢中英网给我们大学这个机会与同学进行沟通。近两年来去英国留学的人数增长非常快。我们华威大学虽然在英国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校,因为才1965年成立的,所以才四十几年的历史。但是我们华威大学在这四十年历史中已经成为英国的一流大学之一。华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领先,主要是因为学校能够坚持不断地创新科学研究和教程的改革,进一步加强我们和企业和产业界的联系。非常重要的是加强和国际一些知名大学在科研和教学的合作。我们对国际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奖学金,同时在就业方面和就业指导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
  华威大学是综合性的大学,目前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是一万六千个左右,其中中国包括香港的学生大约一千人左右。

UKER.net: 华威大学在全英的综合排名名列第六,华威的商学院也是全英唯一的两家六星级的专业,可以说华威大学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专业排名都名列前茅。您认为,同学们在选择学校时是看专业排名还是综合排名比较重要?如何选择正确的专业?

徐:我们在国内接触的学生也好家长也好,很多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学校的排名多少。不单单问在英国的排名,还有学生问起在世界的排名多少。我觉得应该客观地来对待排名。在英国有官方的评估,包括教学评估和科研评估,是由英国的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做出的。对于我们学校来说,你提到的华威商学院在英国、欧洲乃至世界都是非常好的,而且对中国的同学来说是最希望去读的专业都在商学院里面。除了商学院以外,我们学校几乎所有的系科都能在英国排上前十位。在上一次的全英国科研评估当中,我们排在英国第五,教学评估排在第六位。
  我认为排名都需要客观地去看,排名只是参考的作用,最关键的是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学校和课程。留学是一个投资的过程,研究生同学要在英国待上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小留学生可能要待上四五年,这是个比较大的投资,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合适自己的环境。除了学术上的考虑,还有一些非学术的因素,比如校园环境。华威大学是一个校园型的大学,与城市型大学的区别就是后者虽然在市中心,但是只有几幢教学楼,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只有进出几幢大楼。但是有的同学比较喜欢有校园感觉的大学,无论是教学楼还是宿舍,都很有校园的气氛。还有学校对于国际学生的奖学金、学校周遍的生活水准等等有许多方面可以提供参考。

UKER.net: 申请华威大学需要哪些条件?什么样的成绩标准才能申请奖学金?

徐:华威大学是综合性的大学,除了本科、硕士、博士的课程,我们还有一个本科之前的预科项目。我大致讲讲三个不同层次的要求。

下一页

 华威大学是一所闻名遐迩的英国大学,名列英国十大著名学府,研究教学享有国际盛誉。华威大学于1965年获得皇家特许,现有学生15900位,其中包括来自106个不同国家的2500位海外学生。大学位于英格兰中部考文垂Coventry市郊,坐火车1个半小时(汽车两小时)即可抵达伦敦。

 学校拥有三处现代化校园,较小的Westwood和Gibbet Hill校园距离中央校园大约10分钟步行距离。华威大学下设三大学院:文学院、理学院和社会学院,1984年大学建立了科学园,位于英国主要商业区的战略位置,目前园内设有65家高科技公司。大学周围乡间不乏历史风景,如Warwick城堡、莎士比亚故居Stratford-upon-Avon。 华威大学不但教学方法富创意,而且校园生活国际化,拥有两个图书馆,每周七天开放,网络计算机室一天24小时开放。

 大学的艺术中心是英国最大的艺术中心之一,包括两家大型音乐厅、二所剧院、一家电影院和一个音乐中心;运动设施则包括游泳馆,60英亩的室外操场以及英国大学屈指可数Frisbee球场。校区内生活设施健全,学生会有五个大型酒吧、一个夜总会,一个无线电广播电台,还有餐馆、书店和三家银行;学生会组织的娱乐活动总是有大批观众。

 华威大学名列英国十大学府,在研究教学评估中名列前茅,其中一些学科更被列入全英大学三强位置;有口皆碑的专业包括:MBA、商科、工程、经济学与计算机科学。其他受到高度评价的专业包括:生物科学、教育、电影研究、法律、政治学与国际研究。在英国著名的The Guardian Newspaper的Top10评选中,华威排名第4。

 华威大学的另一显著特点是与金融界、商业界以及制造业的企业有密切联系,因此在毕业生就业方面表现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