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英网UKER.NET学校中心上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上海地区的许多留学中介机构,对中英网能够提供如此详细的学校信息表示欢迎并发来贺词。借此机会,中英网采访到了留学中介中的佼佼者,请专家谈谈同学们出国留学最关心的话题。
  滕政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外语系,1997年正式加入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从事日本、新加坡留学业务。
  于2000初来到万里之外的法国巴黎,在ESC高等商学院读了国际贸易专业商科硕士。
  2003年初,学成归来,又回到中智留学,负责市场部工作。
  2004年被任命为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市场开发、品牌建设与维护、以及留学业务管理等工作。
  当了副总经理后,仍然是平易近人,善于带领员工积极迎接一个个新的挑战。

“我觉得,读书还是为了今后人生发展和职业规划有一个长远的前期投入,所以在出国留学之前你也要考虑自己今后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再哪方面会比较感兴趣在这个时候你要选择专业。在都有这个专业的情况下,学校排名当然越靠前越好,这个是肯定的。” “每个客户过来,我们都会毫无保留地把我们多年的办理经验告诉他们,而且我们会为每一位申请者度身定做,设计最佳的留学方案。”

前言:本次的采访嘉宾是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政。他年纪轻轻却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到法国留学的经历使他的视野更加开阔。目前负责市场开发、品牌建设与维护、以及留学业务管理等工作的他,对于同学们的留学申请的相关问题,给出了最中肯的建议。

UKER.net: 滕总,你好。今天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08年的留学申请即将开始,您能谈谈今年留学有什么新趋势,哪些是今年留学申请的热点问题?

滕政(以下简称滕): 近两年的情况来看,美国非常有上升的势头。尤其从05年底06年初开始,美国领馆的签证政策对中国学生有一些开放,美国的学校也比以前更加积极来中国做一些宣传和推广。在最近的一些教育展上,美国领馆和商务处、一些官方机构,对学校推广活动非常积极。在一些讲座上,他们也表示近年以来,对于去美国的签证率要达到88%左右。所以说,美国可能会成为今后留学的一个热点和亮点。在前几年,或许由于签证方面的某些原因,美国一直很热,但是人数一直没有上去。而澳洲啊,英国啊这些国家是比较靠前的。但是,从现在来看,美国会成为一个新的留学趋势。

UKER.net: 恩,的确,英美有着许多世界排名数一数二的好学校,是许多中国留学生乐意选择的国家。但是,许多同学在选择学校时,往往只关注这个学校的名气,以名气来评判学校的好坏,而对于专业了解的信息非常少。那么在挑选学校时,究竟是看专业排名还是看综合排名。

滕:我个人认为,首先你出国留学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出去的。有些人为了出国镀金,有些人出国是为了给自己寻找另外一条路,然后有可能在国外留下来。有些人纯粹为了过去之后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些专业可能国内和国外比起来的确是不够的。还有些人纯粹为了就业方面。所以各种人的各自的情况和想法都不一样。我觉得申请学校看排名还是看专业,我觉得是要看专业。因为你读书说到底是为了今后的就业有一个比较好的出路。在01年02年03年,那时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小高峰,那时候到中介办理是个留学的小高峰。那个时候很多人选择学校方面和选择专业方面都非常地盲目,那时候读MBA、读商科类的(比较多)。但是现在,近两年的报道上,有很多出“海归”、“海待”,没有工作经验很难找工作,读了MBA回来也只有两三千的薪水。我觉得,读书还是为了今后人生发展和职业规划有一个长远的前期投入,所以在出国留学之前你也要考虑自己今后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再哪方面会比较感兴趣在这个时候你要选择专业。在都有这个专业的情况下,学校排名当然越靠前越好,这个是肯定的。

UKER.net: 对,而且很多专业在国内外的叫法虽然相同,但是内容上完全是不一样的,因为学校排名高而盲目选择专业可能会有问题。您也是法国留学归来的,您能谈谈您的留学经验吗?

滕:我是00年去法国,03年回来的。我在出去之前在国内有3年的工作经验,也是接触过社会、有工作经验的人。现在有很多学生,的确是“点到点”的,从校园出来,又走进校园,完全没有一点社会实现经验,完全没有跟人打交道的技巧,或者是谈判的技巧,考虑问题的方式还不太成熟。我觉得出国留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考虑问题的思路比以前更加清楚,考虑问题的方向会多一些,会更加周到。我的人生观、价值观,我办事的方式会成熟一点。但是,如果说出国留学在文化知识和在学业上有什么很大的收获,给我带来多大的帮助,我以一个有留学经验的人来说,给我带来的收获没有其他方面这么多。

UKER.net: 您出国留学在选择专业时,是否更多的考虑就业方面?

滕:当时是的。

UKER.net: 那您认为近两年来哪些专业对就业什么有利?

滕政: 其实这类的课程很多。比如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大洋洲这块,有很多适合在读完书之后在当地找工作,移民又很方便的专业。但是这类专业在国外属于技术类的课程,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属于技校之类的,人们会有一些老观念存在而不愿意去就读。人们希望去读一个学历,去读一个学位。其实打个比方,在澳大利亚有许多以职业类为导向的课程,比如说兽医类的、牙医类的、车床车工、管道工等等,其实这些专业对找工作来说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学历的证书就不像本科、硕士这么体面。我觉得很多人可以考虑这些方面的课程,而且这类课程一旦找到工作,移民就可以加分,因为这些专业是当地的紧缺人材。英国也有,比如读护士类的。但是目前大多数的学生对商科类的比较关注,不过也有转变。现在有很多人开始选择读大众传媒、市场营销、设计类的课程。我想,他们的观念也在一点点地发生转变,并不是完全盲目地去读MBA啦,去读商科类的。

下一页

  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第一批经国家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批准认可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公司本着精通业务、诚信待客、高效服务的经营理念和工作作风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超值的优质服务。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按照国际通行方式,以2004年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经专家委员会审定,排出2005中国企业500强,同时首次排出中国制造业、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8月21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布。从2002年开始,就每年推出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2005年已经是第四次排出。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上榜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智公司在服务企业500强中的技术、智力、人力资源内外经济合作服务业营业收入排第二位、净利润排第一位、所有者权益排第一位。

  中智公司将继续努力,积极推动中国智力服务产业的发展。

  • 中智集团被列为全国外经企业排行第四位
  • 首批获政府批准的上海留学中介机构(教外综资认字【2000】21号)
  • 连年出国留学业绩被评为上海第一
  • 公司作为涉外企业,同海外学校保持广泛而长期的合作交流
  • 自94年开展留学中介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签证经验,练就了一支业务娴熟的员工队伍
  • 严格考察审核国外学校,海外学习无后顾之忧
  • 付款方式合理安全,如不成功,退款有保障
  • 澳大利亚大使馆授权的电子签证机构
  • 加拿大教育开发协会(EDIC)理事
  • 新加坡旅游局指定合作伙伴
  • 荷兰CHEF 上海招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