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英网UKER.NET学校中心上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上海地区的许多留学中介机构,对中英网能够提供如此详细的学校信息表示欢迎并发来贺词。借此机会,中英网采访到了留学中介中的佼佼者,请专家谈谈同学们出国留学最关心的话题。
英国留学专家
  王晔,1996年毕业于复旦经济学系,后往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1997年获得英国Sussex大学全额奖学金,开始攻读经济学硕士课程。199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以后,开始在Burgeon Education 英国代表处工作。2002年回到上海,筹备建立伯骏教育基金会中国代表处,全身心投入教育交流事业。
留学专家对话

  “很多同学都会说是不是我有了雅思成绩就可以了,甚至有同学问我的托福考了几分可以进牛津剑桥啊。实际上,英国人的选择标准,一方面是雅思,另外你的GPa是非常重要的。在心理上,你必须非常OUTGOING。如果你想在英国留下,你必须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首先对自己要有一个定位,出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如果是想出国赚很多钱回来,英国可能不是很合适。如果在英国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一些实习的经验,会有所帮助的。但是如果报着一种想体验欧洲文化的心态,英国非常PEFECT,它的教育和文化都非常发达。”

前言:本次的采访嘉宾是伯骏教育基金会总经理王晔。她年纪轻轻却显示出一股庄重大气的将才之风,而作为一个女性,她将温柔和细腻也注入工作之中。今天,她将从理性的角度分析,感性的角度建议,给出她对于留学的见解以及给予即将留学的同学们一些有用的提示。

UKER.net: 王总,你好。今天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有一个话题在我们网站的互动论坛上一直讨论得很热烈,就是究竟是看专业排名还是学校排名?

王晔(以下简称王): 08年的留学申请呈现这样一个趋势,就是学生越来越理性化了。在以往,同学们会很盲目地看TIMES RaNKING,但是现在会更加专注于学校的专业质量。我首先要提出个疑问,你究竟要看哪个排名。现在很多人看TIMES RaNKING,我可以举个例子。
  从前的一个同事,在工作一年之后到英国去学习。他选择了一个英国学校,它的TIMES RaNKING排在前十,非常好看。那这个学校究竟是怎么样的呢?他下了飞机以后,发现火车是不到达那个地方的,那个地方是个有极少车停靠的小站。他选择了乘坐巴士,开了整整六个小时才到。他一下车就感到阵阵的温暖,为什么?他从来没出过门,刚到英国,看到这么多白皮肤、高鼻子的外国人非常紧张。但是他一到那个地方,就看到满眼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人,大家都在亲切地讲着普通话。其实他读的专业是这个学校的强项,MEDIa,不是很多中国人选择的商科。他第一天去上课,心里忐忑不安,但是到了教室就完全放松了,因为满眼都是中国人,交流都用普通话,只有一个欧洲人。老师进来了,是个英国人,他又开始紧张了。他想马上要用英语授课了,不知道自己明不明白。老师第一句用英语说了同学们好,然后说我的教科书已经翻译成中文了,大家可以到WaTERSTONE去买,只要六十几镑。他就这样学习了一年,之后面临就业。在面试时雇主说,你这个学校好象没有听说过。这个同学就急了,说怎么可能呢,你看TIMES RaNKING这么高。雇主问说学校究竟在哪里。一番描述之后,雇主恍然大悟:哦,那个地方的确有个大专的。这个同学急了,说,你这个是什么时候的老黄历啊,我这个可是个很到的大学!雇主连声道歉,说:哦,我想起来了,你们学校体育专业特别强吧。
  我想强调的是,这种学校的DEGREE是很难在英国的上流社会得到认可的。TIMES RaNKING是一家报纸提供的排名,而报纸是靠广告支撑的。英国政府是不提供排名的,如果要看专业,英国政府唯一的官方性的教育质量评估是5年进行一次。 网址是WWW.RaE.aC.UK。2007年会进行一次新的评估,它是针对科研质量的。

UKER.net: 大多数同学选择专业的方式还是考虑热门专业,结合自己的兴趣。王总,您觉得最近的热门专业,有利于就业的专业有哪些?

王:热门的话,亚洲地区的学生基本报商科和金融。就业,实际在英国,你看JOB的网站,大多数的工作对专业是没有背景要求的。对同学们来说,关键是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UKER.net: 那在申请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王:很多同学都会说是不是我有了雅思成绩就可以了,甚至有同学问我的托福考了几分可以进牛津剑桥啊。实际上,英国人的选择标准,一方面是雅思,另外你的GPa是非常重要的。在心理上,你必须非常OUTGOING。如果你想在英国留下,你必须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首先,同学们的成绩单不能造假,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二要严格遵守申请材料上的要求,申请表要认真地填写好,不能填错。

UKER.net:很多人出国的目的并不十分明确,您有哪些建议呢?

王: 首先对自己要有一个定位,出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如果是想出国赚很多钱回来,英国可能不是很合适。现在的海归很多,未必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如果在英国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一些实习的经验,会有所帮助的。但是如果报着一种想体验欧洲文化的心态,英国非常PEFECT,它的教育和文化都非常发达。

UKER.net: 我知道伯骏教育有个最大的特色,就是免费办理,能具体谈谈吗?

王:我们的免费办理和其他的零中介有所不同。如果你的英语达到一定的要求,我们的免费办理会和你签定上海市统一行业协会统一的中介合同。虽然不需要付这个费用,但是还是可以得到上海合法的保障。同学们到我们的网站或着发EMaIL,我们会具体说明的。我们是一个英国的教育公司,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官方化。如果你在GOOGLE上找EDUCaTION,很多大学的网站上会看到我们,因为我们是许多著名的大学的官方代表。伯骏的宗旨首先是凭良心做事,其次是非常PROFESIONaL。我们对每所学校基本上都参观过,每年都会去考察。

UKER.net: 同学们选择伯骏会得到哪些保障和优惠政策呢?

王:保障是双重的。一方面,我们代理了几十所大学和上百所中学,我们递交的申请会得到校方更认真和慎重地进行考察。另一方面,我们上海的合作机构是具有上海的中介资质的,所以我们签定的合同都是上海行业协会统一制定的合同,你在上海可以得到非常完全的法律保障。
  在后续服务方面,我们非常负责。在你拿到签证以后,我们会帮你安排好住宿、接机。到了英国之后,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和我们保持联系。包括如果他母校读完之后继续读研究生,我们会继续FOLLOW UP下去。

UKER.net: 最后,请您给同学们一些建议吧。

十几岁的孩子,我要给的最重要的建议是,家长要考虑孩子的性格是否适合到国外学习,他是否可以很好地去接受。因为国外都是小班授课,如果是听话的孩子,成绩会不错,老师也会注意你的需求。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同样的十来个学生到了英国,进了同一个学校。一个男孩是市重点的,各门成绩都非常好,还经常参加数理化竞赛。另外一个女孩是区重点,很普通的一个学生。到了那边,我们发现,男孩的成绩一直得B,而女生经常得a。因为男孩觉得老师讲的公式都是自己明白的,他就不听。其实在英国,公式是一样的,但是在应用上面,中学的教法和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是由浅入深的。你如果不听下去,后面的内容就不知道了。女生觉得自己在国内的基础比较薄弱,她反而非常认真和努力,她学习数学有更多的优势,缘于她态度的认真。
  大学生去读研究,如果一直想着赚钱,就请你慎重地考虑了,海归的就业在国内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有一种体验是你用钱买不到的,就是在英国真正的教育和文化的体验,因为英国是世界教育的发源地,你人生的视野也就开阔了。

UKER.net: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好,谢谢。

后记:采访完王总,我立刻被她的亲和力所感染,非常愿意和这个朋友继续深谈下去,然而相聚的时间毕竟是短暂的。我觉得,伯骏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女性领袖,而表现出了一股细腻和体贴,而这些也是一个服务性行业中最至关重要的。我想伯骏会越走越好的。

 --合法中介合同,保证你自身的利益
  伯骏教育和上海中智的强强联合,带给你的不只是合法的、拥有留学资质的中介服务,更多的是专业和人性化的咨询。作为上海十四家拥有留学资质的中介之一,选择伯骏-中智,意味着选择了合法和信誉的保证。

 --亲身经历,给你最中肯的留学建议
  每个通过我们申请的学生,都将拥有一名专属于自己的留学咨询顾问。伯骏-中智所有的咨询顾问都拥有留学经历。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给你最中肯的留学建议,帮助你被最合适的澳洲学校录取。

 --Native Speaker,为你打造只属于你的申请文书
  每一位伯骏-中智的学生的申请材料和其他相关文书,都是由Native Speaker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完成的。在伯骏-中智,绝不允许一封申请材料,多个申请者使用的情况发生。在开始准备申请材料的时候,申请者都将和他的文书专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只有针对你的自身特点完成的申请文书,才最有可能得到大学的青睐!

 --个性化设计,为你的留学创造最高的性价比
  当你在澳洲,英国,欧洲之间举棋不定的时候,是否只有一种选择呢?伯骏-中智首次打破以往中介公司内部限制,从学生需求出发,为学生创造最灵活,最具性价比的留学方案。通过伯骏-中智申请澳洲学校的学生也可以根据需要同时申请其他国家的学校。

 --帮助学生申请到更好的学校
  在伯骏教育-上海中智,我们的顾问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条件,结合丰富的申请经验,来推荐合适的学校。我们可以保证,同样条件的学生,在经过我们的包装和推荐以后,学校一定会优先录取通过我们申请的学生。

 --随时、随地
  伯骏-中智的服务并不只是局限于上海。我们的学生遍布中国的各个省份和地区,甚至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电话、MSN、QQ、BBS和在线交流系统,和你的专属留学咨询顾问和文书专员取得联系,随时、随地的了解你的申请进程。

 --2006年签证,无失败案例
  伯骏-中智拥有菁英留学专家。凭借多年的签证处理经验,过去三年里,我们众多的学生都顺利获得了签证,踏上留学之路。

 --关注你的未来
  伯骏-中智不仅为学生考虑学业,还关注他们的人生发展。对于留学的学生,我们会免费为他们今后的就业提供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