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英网UKER.NET上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上海地区的许多留学中介机构,对中英网能够提供如此详细的学校信息表示欢迎并发来贺词。借此机会,中英网采访到了留学中介中的佼佼者,请专家谈谈同学们出国留学最关心的话题。
  上海中锐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做过贸易,做过房地产,自己开过多家公司,加盟中锐后,又做起了留学行业,杨志兵不停地转化着自己的人生角色,而每一次,他都能过渡的快而稳。对留学行业,他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其中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的留学市场一直都在不停变化的过程中。

  “无论是专业排名还是综合排名,对于学生的意义都是参考性的,以我们行业的角度来说,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国内的同学普遍认为我提供成绩就够了,其实并不完整。很多学校都希望了解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和想法,与人沟通的能力等等,而中国学生在表现自我的时候往往就忽略的一些软性的东西。所以要充分展露自己的个性和真实的自我,作为“人”的自我,而不是作为数据的自我。”

  “说到优势,中锐留学的优势就是理念。第一是认清形势。第二是服务理念。第三是专业性。我们要专业地从事教育规划和教育咨询,而不仅仅是卖信息。我们对海外综合的教育系统的要有专业的理解。”

前言:本次的采访嘉宾是中锐留学董事总经理杨志兵,从事留学行业多年的他,对这个行业有着自己的独特的理解和看法,其中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的留学市场一直都在不停变化的过程中。

UKER.net: 杨总,您好,今天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08年的留学申请即将开始,您能谈谈今年留学有什么新趋势,哪些是今年留学申请的热点问题?

杨志兵(以下简称杨): 大家都可以看到的一个趋势是,留学越来越普及化,越来越多的家庭想把孩子送出去。中国,特别是华东地区的经济有了很大的改善,当然受益于人民币的升值,留学不再那么奢侈了。另一方面,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期待以及个人对未来职场的规划等方面的考虑,都希望通过国际化的教育来提升职场竞争力。境外的留学机构曾做过这样的预测,他们分析,到2020年,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将达到100万人次,目前的情况是每年15万到16万人次,增长的速度是相当稳定的。过去留学是比较高端的,很特别的经历,但是我想,现在留学已经成为学生、家庭对未来学习安排首先会考虑到的方案。

UKER.net: 恩,如今留学已经十分普遍了,我想信息的开放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吧,同学们现在可以在网络上看到各个学校的信息。但是信息多了反而产生一个问题,就是在挑选学校时,究竟是看专业排名还是看综合排名。

杨:我觉得看专业排名的做法是来自于中国传统教育体制的习惯性思维。判断大学的好坏,如果缺少知识基础的话,通常只能通过排名,也就是所谓找名气大的。我认为,对于排名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事实上,全世界,很少有官方的机构或者政府来做大学的排名。所谓的排名,是来自于媒体或者第三方的机构对某些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以供参考。所以无论是专业排名还是综合排名,对于学生的意义都是参考性的,以我们行业的角度来说,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UKER.net: 是因人而异的。

杨:对,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和自身条件来选择。对别人最好的,可能对你是最坏的。举个例子,如果你进了一所非常好的学校,但是你在班里总是最后一名,你所承受的不仅仅是高度的学习压力,还有心理上的压力,这会让人的基本表现变形。如果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在里面也就如鱼得水了。所以,学生要先综合评估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而不是找学校的位置。合适自己的大学才是最好的。

UKER.net: 对,找到合适自己的专业才是最重要的,而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杨:热门专业要从几个角度来说。从学生角度,中国学生喜欢凑热闹,都会去赶热门的专业。像从前的商科的专业,管理类的专业,比较热门。现在趋势有些变化,金融类专业是学生比较追捧的专业方向,可能和国内金融市场的繁荣(有关),大家看到了金融业的迅速发展,是未来就业的好前景。还有像电子工程、传媒专业、商科等等,都是中国学生比较追捧的,也是俗话说的“热门”。但另一方面,学校的角度来看,或者从就业等其他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其他的一些专业对学生而言更有意义。因为一方面涉及到留学目的的选择上,大家还是考虑未来就业比较好的方向,但是就业好的专业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那在学习过程中很难学好。第二是没有前瞻性,就像我们现在去赶热门专业,毕业时会有大量的、同类的竞争对手。而且我们也发现一个现象,每年十几万人留学归来之后,大多数都会选择在大城市寻找机会。这时就会出现就业的瓶颈,也就是所谓的“海归”变“海待”。所以,我认为对个人有价值的热门专业,第一,是自己喜欢,第二是有前瞻性的预测未来就业的发展趋势,而不是盲目的跟风。未来的就业发展状况如何去预测呢?要充分地调查了解行业的情况,学校专业设置的情况。很多学生都只看专业名称,至于它学习的内容是什么,就业有哪些方向,就了解地不充分。我们也和很多行业企业做沟通,也希望企业参与进来,给学生一些指导性的方向。
比如说英国的学校设置,在某些专业都设有奖学金,反倒是一些热门专业,既没有奖学金,学费又贵,录取难,就业也会遇到瓶颈。如果你选择一些相对“冷门”的专业,就会得到一些其他的优势。

UKER.net: 您觉得相对“冷门”的专业对就业比较有利,具体有哪些呢?

杨: 经济的发展变数很多,我们不能对未来经济的发展走势去“算命”。但是我们会提供一些方法论的和建议性的参考意见。第一,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不管经济怎么变,是自己喜欢的,就没有错,所以我们建议学生更早得确立个人理想和目标。第二,未来的社会是个公平的社会,不会因为是海归,或者硕士、博士就得到很高的回报。实际上,最终还是看个人在社会实践中的表现,这个表现不仅仅是学术水平或者学历,还和个人的综合素质、道德水准以及潜质等等有关。所以,在这个方面,不去预测它,而是去做好它,抱着良好的心态,可能比你选择一个更加好的专业更重要。

UKER.net: 除了保持良好的心态,您还建议同学们在申请之前您建议同学们做好哪些准备?

杨: 除了通常说的语言准备和学术准备,我想补充说的就是心态准备。你是去学习的,不要抱着投机的心态去做留学这件事,抱着这种心态,往往事与愿违。还有去留学,毕竟是个留学的过程,不付出努力和辛苦,是得不到回报的。很多人认为国外的学习没有国内那么大的压力,比较轻松,学习可以用钱买是,这些都是误解。有很多同学留了学,不一定能毕业,毕业之后,也不一定能就业。

下一页

  1999年12月,中锐留学成为全国首批获得中国教育部和公安部核准特许经营的留学中介机构,通过留学服务、合作办学服务、国际教育交流服务等途径,为众多学生提供专业留学指导,为中国的教育机构提供了众多拓展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的机会。

  中锐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得到中国教育部、公安部特许的专门从事国际教育服务的专业机构,也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教育集团之一——中锐控股集团的子公司。1998年以“南洋”名义开始留学服务,1999年以“中锐”之名获得资质。通过留学服务、合作办学服务、国际教育交流服务等途径,为众多学生提供专业留学指导,为中国的教育机构提供了众多拓展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的机会。

  • 海外留学服务:为有意前往海外留学的学生设计课程,提供留学咨询及签证服务。同时为海外合作伙伴提供中国教育市场分析、学校推广宣传等服务。与数十个国家数百所合作院校从中学到硕士阶段的留学项目。
  • 海外游学:组织海外游学团,海外冬、夏令营服务活动。已组织近3000人前往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法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游学。
  • 国际交流: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如与美国交流组织合作开展中学生交流项目、美国带薪实习培训项目、学生短期交流项目等。
    经过八年的积累,中锐留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营销体系与市场宣传模式,这是中锐留学每年为境外校方提供几百名优秀学生的基础。
  • 上海中锐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最大的民营教育集团之一的中锐集团,集团下属9所学校(1所大学,8所中学、小学),在校学生规模超过20000人,为中锐留学提供了稳定的生源基础。
    ——集团的优势实力为我们提供了广大生源。
  • 8年来,中锐留学在全国9个省市建立了14家招生代理机构,该机构均与当地的教育主管机关、新闻媒体、大中院校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优秀的合作代理机构为我们打开全国市场奠定了基础。
  • 在进行外地市场渠道建设的同时,中锐留学在上海地区同样保持着对于同行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我们除了与上海所有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之外,我们与上海的22所大学,13所中学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多渠道的宣传方式,使我们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保持着良好的竞争优势。
  • 自2004年起,中锐留学在全国各地63所大学发展兼职招生代理6832人,成为中锐留学在大学校园的宣传员。
    ——我们的成功来自各界优秀人员的共同支持。